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我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生实践教学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要根据疫情变化,提前制定学生开学返校后实践教学环节的预案,合理确定实习、实践类教学环节的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毕业设计(论文)可依照各专业特点进行适当调整选题或内容,要求指导老师依托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尽职尽责做好指导工作,督促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安排可以有交叉,以保证毕业生的学习进度。

二、实验类课程(含上机)

1、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校外在线资源(详见附件1,也可从教务处主页服务指南中的文档下载栏目中下载)的实验教学项目,结合各学院实验教学实际,选择合适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能满足本课程实验教学要求的,可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验,教师于开课前一周在《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中安排课表,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通讯方式通知学生进行实验。

2、网络资源不能完全符合课程实验教学实际的项目,可选取较类似的项目,推荐给学生做为实验预习或拓展教学使用。

3、拟延期至学生返校后开设的实验类课程(含上机),指导教师需提供实验相关的文献、实验指导书、视频等资料供学生在家预习。

4、本学期确实不具备开设条件,需要调整至下学期进行的实验类课程(含上机),经学院教学院长审核,报教学改革与研究科审批通过后,将审批复印件交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5、本学期的实验类课程(含上机)进程安排汇总表(详见附件2,也可从教务处主页服务指南中的文档下载栏目中下载),要求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完成,并将电子、纸质稿交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

6、各实验教学中心应对上学期实验开设情况进行总结与效果分析,内容包括:本中心实验课程的开出情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出情况,往年的比较与分析,学生的参与情况、学生对实验的兴趣与积极性,学时数,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创新点以及今后应改进之处等。在学生返校后各实验室须将上学期所开实验的《实验报告》、《实验运行记录表》等全部收齐整理,按要求归档保存。

三、实习、实践类教学环节

1、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学校有关部署,我校所有外出实习、实践类教学环节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暂停。

2、原计划安排在校外单位实习或年前已在校外单位实习的学生,请学院做好与实习单位的解释说明工作,若有可能可以继续通过线上远程完成实习任务。

3、各学院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实习、实践工作预案。鼓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企业模拟实习、参与导师研究课题等形式指导学生修完实习学分。本学期所有实习、实践要求时间总量控制、弹性执行、保证质量,各学院可以根据实习项目灵活把握。

4、请各学院对上学期与寒假内已结束的各项实习、实践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针对实习课程实际安排情况,按照学校实习工作规范对实习、实践教学方式、内容、效果等进行分析,填写《苏州科技大学实践教学总结表》一式两份。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学院相关负责人签字审核,一份留学院归档保存,一份指导老师报销实习经费时备用。

5、各学院应尽早考虑落实本学期实习、实践任务的方式,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与其他教学环节的顺利衔接。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在线进行的实习、实践任务在学生实习开始前两周填写电子文件《苏州科技大学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表》,经教学院长审核通过之后方可执行。学生返校之后提交纸质文件报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

6、有师范专业的学院尤其应对去年师范生技能大赛进行认真总结与分析,并做好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四、毕业设计(论文)

1、各学院认真组织全体指导教师和本科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合理安排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通过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邮件、微信、QQ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做好任务安排,督促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外文翻译、开题报告准备、毕业设计创作、实验方案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保质保量完成。各学院需定期对教师指导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过程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各阶段任务。

2、无需开展实验的毕业设计(论文)可正常进行。如需开展实验且无法通过做实验按期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可与指导教师沟通,适当调整实验方案,或者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内容。

3、材料提交时间

各学院应于本学期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将《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超过规定人数报批表》《外聘、返聘教师审批登记表》和《毕业设计(论文)分组指导情况一览表》送交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如需修改,请相关学院重新修订并将修订稿送交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sjk01@mail.usts.edu.cn

4、中期检查、毕业答辩与成绩评定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五、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作业)

请相关学院对上学期已结束的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作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认真完成并填写《课程设计课程小结表》,相关材料在学生返校后应及时整理归档。

本学期的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作业)环节的统计汇总在学生返校后2周内完成并将电子稿发至师范教育与实践教学管理科。

六、其它工作

本学期的实习基地建设、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全国教师资格考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等相关工作后续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要求另行发文通知。

 

教务处

202034